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向松祚: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

滚动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17日 16: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8月2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遇见大咖》第三季开机仪式在京举行,本次开机仪式主题为“中国经济半年报:中国企业变与不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汾酒集团总经理谭忠豹以及仪式主办方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主任任学安、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副总监赵赫、节目负责人史小诺等齐聚一堂,通过不同角度的思想碰撞展望中国经济新趋势、探索中国企业新机遇。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遇见大咖》开机仪式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讲话全文: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参加这个非常好的节目——《遇见大咖》,让我们从非常人性的角度,非常亲切的角度,体会到中国企业家的苦与乐,他们肩上背负的重大责任,他们心中承受的巨大压力,让我们感受到他们的情怀,他们的理想,同时也感受到他们的苦恼。

  从改革开放以来,我想最重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我们涌现了一大批伟大的企业家,他们创造了一大批非常了不起的企业。《遇见大咖》一个很重大的贡献就是让全社会从更加人性化的角度,更全方位的层面了解企业家,能够在全社会形成更加尊重企业家的氛围。我在很多场合讲过,我说企业家从人格方面,从个人性格方面也许并非是你喜欢的一群人,因为伟大的企业家一定是有极其鲜明的个性,比如可能非常的自负,可能非常的不合群体,因为他需要创新。但是无论如何你对企业家感受怎么样,我认为企业家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中国,都应该是我们最尊重的一个群体。因为社会的财富的创造,主要是靠企业家这个群体。大家都读过乔布斯传,我曾经把乔布斯和传记作家的全部谈话翻译成中文,放在我的博客上,希望大家了解在乔布斯心目中什么是企业家。在乔布斯心目中,真正的企业家是要创造出一个基业长青的平台,这个平台能够成为优秀人才的用武之地。

  中国一大批企业家正在成为乔布斯心目中所定义的伟大的积极性角色,所以我们会看到中国已经有了一些世界级企业。最新公布2016世界五百强,中国已经有110家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行业,包括一些著名的中国的私营企业。可能我们的技术水平,引领能力仍然没有进入全球的顶端,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已经是极其难能可贵,特别是我们已经拥有像华为、BAT这样在国际舞台上已经开始跃居全球竞争顶端的企业。今天在座的各位嘉宾,都拜读过这一次任正非先生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这个讲话让很多关心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的人非常感动,也非常令人振奋。因为这个讲话已经说明中国有企业家真正地开始引领全球的行业方向,我想这是我们中国过去30多年所取得的最根本性的一个变化。

  我们谈中国经济,始终在谈转型升级,升级换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实我们必须要清醒认识这些改革要取得成功,必须也要依靠我们企业家,所以我今天非常荣幸参加《遇见大咖》的开机仪式。其实我在很多场合上讲过,社会要共同创造一个氛围,让企业家拥有最自由的发挥空间,让企业家能够最充分的发挥他们的才智。唯有如此,中国企业的转型,中国经济的转型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我们今天特别要重视私营企业的境遇,改善他们生存的环境。现在大家有一个说法,中国的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已经创造了GDP至少60%,财政收入70%,就业至少80%,实际上这说明什么?经过三十多年发展,中国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真正的中流砥柱。

  我在《遇见大咖》节目中,常常看到很多大咖脸上露出比较失望甚至困惑的表情。不希望中国企业家脸上出现这样的困惑和失望,不希望中国经济出现这样的困惑和失望,我们要一起期盼市场化改革推进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