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G20风云】第五集:接棒欧债

滚动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29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G20峰会将在9月4号到5号在杭州召开。财经频道推出10集系列专题片《G20风云》。今天播出第五集《接棒欧债》。乔治·帕潘德里欧,1952年出生于政治世家,祖父曾三任希腊总理,父亲两任希腊总理。2009年10月,帕潘德里欧继承家族荣光成为希腊新一任总理。可是短短2年,这位名门之后就因债务危机黯然辞职,帕潘德里欧的经历如希腊神话般富有传奇色彩,却最后成为希腊政坛悲情人物。 帕潘德里欧成为点燃希腊债务危机导火索的那个人。他在接任总理后便宣布,2009年希腊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这一消息犹如一枚炸弹迅速引爆,希腊债务危机由此拉开序幕。

  随后,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希腊的主权债务评级,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主权债券收益率也大幅上升,德国、法国等欧元区领头羊也受到拖累。国际社会开始担心,债务危机可能蔓延全欧,侵蚀脆弱复苏中的世界经济。

  在这一背景下,2010年6月26日,G20第四次峰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会上,围绕是该继续实施刺激政策以巩固经济复苏势头,还是实施财政紧缩的退出战略,美欧领导人展开交锋。最终形成了针对发达国家的“增长促进式”财政整顿计划,即发达国家承诺在2013年之前将财政赤字至少减半,并在2016年以前稳定或降低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令人遗憾的是,发达经济体做出的这项承诺后来并未落实。而在同年11月,韩国首尔举办的G20第五次峰会上,首次提出了建设全球金融安全网的建议。该议题也是旨在帮助各国应对金融领域可能出现的剧烈波动。

  在会后,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驾马车出台上万亿欧元的援助希腊计划,不过伴随援助资金的是要求希腊实施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希腊国内反紧缩的抗议示威此起彼伏。2011年10月31日晚,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突然宣布,该国将就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新方案举行全民公投,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招致德法等欧洲国家的强烈反对。压力之下,11月3日帕潘德里欧取消公投,并宣布辞职。在同一天,G20正在法国戛纳召开第6次峰会。希腊的公投事件迅速占领了新闻头条,极大地影响了国际社会对G20议程进展的关注,冲淡了G20的影响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