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G20风云》第九集:中国角色

滚动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03日 14: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4日到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杭州举行。G20峰会是在危机中诞生,在挑战中升级、下一步它将何去何从?杭州峰会到底能带来什么样的成果?对世界经济复苏有着怎样的推动?央视财经频道十集系列专题片《G20风云》,讲述20国集团风雨历程!

  作为负责任的新兴大国,中国一直积极在G20框架下开展合作,努力为构建一个更加公平、合理、有序的全球经济秩序做出贡献。

  “人民币不贬值”!

  1998年,面对不断蔓延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国以负责任的实际行动制止了那场危机发展演变为一场全球性危机。

  此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实现了经济实力的多次飞跃:2007年,中国以名义美元计算的GDP总量超过德国,位列全球第三;2010年,经济总量超过日本,位列全球第二;2013年,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

  随着国力的迅速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舞台上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1999年,中国以创始成员的身份参与首届二十国集团财长会,并在2005年担任了第七届G20财长会主席国。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与G20其他成员一道,将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升级为领导人峰会。

  中国已经将“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合作”写入了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在国内经济建设方面,中国通过渐进式改革努力实现自身经济的可持续、平衡、健康发展,为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做出贡献。

  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积极参与G20框架下的各种合作机制。从工作组层面的工作讨论到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都活跃着中国官员的身影。

  此外,中国也积极参与全球性危机的防范措施建设,例如,为国际组织提供资金支持、参与金砖国家的应急储备库建设、开展货币互换协议等等。

  最后,中国也致力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国际组织的公平性建设、重视发展中国家利益等国际环境的规制建设工作。中国不仅在修炼内功方面做足功课,也积极通过双边和多边舞台开展二十国集团建设。

  在每年峰会之前,中美两个大国本届政府领导人都会开展富有成效的磋商和对话。借助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加强两国在多边与国际舞台上的合作。

  中国将G20对话框架视为协调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立场的重要平台。金砖国家按照惯例会在峰会前召开碰头会,在重大政治问题、G20立场协调以及金砖国家机制的合作等方面展开讨论。

  这种会前协调机制,有助于提高新兴经济体在G20机制中对于议题的话语权和影响力。2016年的杭州峰会,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中方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共促改革、共谋发展,开创全球治理新方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