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大国重器》(第二季)登陆央视财经——为新时代中国制造疯狂打CALL

齐竹泉在《大国重器》(第二季)开播仪式上的访谈录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6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2月26日,《大国重器》(第二季)开播仪式在中央电视台新址举行。央视财经总监齐竹泉就节目内容等问题接受采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这部纪录片的背景是什么?

  齐竹泉:《大国重器》是中央电视台的重点纪录片项目,也是财经频道的重要品牌。2013年我们推出了第一季《大国重器》,在国内外引起了对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极大关注和强烈反响。时间过去了5年,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同样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5年来,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大批国之重器涌现出来,客观上需要我们用第二季来作一个全新的呈现。这里还要提及的是,去年我们推出了纪录片《辉煌中国》,引发了全社会的强烈共鸣,明天根据这部纪录片改编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将举行首映礼,3月2日在全国公映。我认为《大国重器》第二季就是《辉煌中国》的姊妹篇。前者展示的是五年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后者展示的是取得这些成就背后的利器支撑。这是第一个背景。第二个背景,去年10月我们召开了党的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而任何一个强国都离不开国之重器的支撑。大国重器,意味着大国必须要有重器,无重器不大国。中国什么时候成了重器大国,什么时候就成了世界强国。踏上新的历史征程,我们推出这样一部纪录片,就是要告诉观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已经有了更多的大国重器,已经有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从而增强人们的信心,鼓舞人们艰苦奋斗再创业、激情满怀再出发。第三个背景,就是这两天我们党正在召开十九届三中全会,过几天十九大后的第一个两会也要召开,推出这样一部纪录片也是为党和国家的这些重要会议营造浓厚氛围的,来献礼的。这三个方面,也应是我们推出这部纪录片的意义所在。

  主持人:《大国重器》(第二季)将展现什么内容?

  齐竹泉:我想,主要集中在三个层面。

  第一层面,展现中国制造的突破。纪录片拍摄了60多个核心重器故事,聚焦8大领域,呈现数百组成就数据。我们首次拍摄到了一些“超级工厂”:制造86米超长钢制臂架泵车的秘密基地,中国第一条柔性屏生产线实现量产,世界上第一条单根无接头海底光缆是如何生产出来的。我们首次记录了一些核心技术的关键突破: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机械工厂的智能化改造,世界上第一套电机、液压双驱动系统全断面掘进机。我们拍摄了最先进的世界级试验平台:全球最薄的新能源电池试验平台,全球最大的特高压测试中心。我们记录了最高水平的中外装备同台竞技:最高等级空分装备的中外比拼,在全球规模最大、最权威的智能围棋公开赛上夺冠的纯正中国血统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等。像这样的重器在《大国重器》第二季中,比比皆是,可以说这部片子是全景式的“重器巡礼”。

  第二层面,展现中国创造的才智。国之重器,人为根本。在这一季中,我们更加关注打造大国重器的大国工匠,将镜头对准活跃在研发制造一线的工程师、技术工人。比如,五年前还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大直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中国工程师团队开创性地采用电机和液压双驱动系统,不仅打破垄断,而且还破解了困扰挖掘行业五十多年的世界级难题——“卡机”。在高端数控系统上,如何在24000转高速运转的前提下捕捉到微米级的误差、提高加工精度?中国工程师独创性地研发了一种色谱图,加工平顺用一种颜色标注,加工过程中有偏差用另一种颜色标注出来,捕捉肉眼难以看到的误差,将零件表面加工精度达到了0.01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七千分之一。像他们一样,中国工程师们拥有的创新能力和高超技术,是任何图纸上都不会标注的制造诀窍。大国重器,人才同样是大国重器。

  第三层面,展现中国的制度优势。这可以从第二季与第一季的不同说起。第一季我们的关注点是“打造世界第一的产品”,第二季我们的关注点升级为“打造满足自主发展需求的工业体系”。其实一个个重器的背后是工业体系。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已是世界上少有的具有完备工业体系的国家。像制造航空母舰、大飞机这类的国之重器,上下游、不同领域都会有上百家企业参与其中,同时开干。没有完备的工业体系是干不成的。而体系的背后是制度。我们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过去这方面的优势主要表现在舍弃一些项目保重点,而今天这一优势更多地体现在可以高效地整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可以出台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来推进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而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及的地方。除夕,日本最大的视频网站转播央视春晚前,用5小时连播了纪录片《辉煌中国》,有日本网友看后就反思,为什么中国短短几年就发展成这个样子,而日本的制造业却频频陷入造假丑闻,日本的经济复苏步履艰难?其实根本的原因在制度。所以如果说,这部片子在引发大家骄傲与自豪的同时,能够引发更多观众的理性思考,得出正确的结论,增强四个自信,这将是我们最为欣慰、最为看重的地方。

  主持人:这部片子马上就要播出了,您感觉还有什么话要和观众们交代?

  齐竹泉:主要还是想表达四个感谢。

  一是衷心感谢工信部给予的大力支持,从创作之初,就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感谢苗圩部长、辛国斌部长对大国重器的支持。

  二是衷心感谢中国工程院给予的帮助,十余位院士参与了策划,感谢顾问团队提供的帮助。

  三是衷心感谢团队。工业题材一直是影视领域的“禁区”,都不愿意触及,因为它给人的感觉是冷冰冰的,缺少温度。为充分展现“重器”的生命感,摄制组大量使用了航拍、高速摄影、水下摄影等手段,运用增强现实动画,直观呈现机械工作原理,呈现工业制造之巧、工业制造之美,让这部工业纪录片有血有肉,有温度、有细节。当然这些团队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汗水。片子播出如孩子诞生,而他们就像孩子的父母。感谢他们,也祝福他们!

  四是衷心感谢媒体同行。《大国重器》(第二季)开播,央视财经将携手各家新媒体,同步推出“重器英雄谱”融媒体产品,让我们共同为新时代中国制造疯狂打call!

  谢谢大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