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40年前看汽车就是个奇迹?

公司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2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0年前看汽车就是个奇迹?

  从2009年开始,中国汽车连续多年保持了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大国的地位。中国成为汽车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几乎所有跨国品牌以及各种本土自主品牌齐聚中国,争夺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然而就在40年前,中国还是一个没有私人轿车的国家。车企对产品的终极想象就是能做到“跑十几公里不漏油”。“十万公里不大修”就是好车了?更多内容敬请关注4月29日21:48《对话》#中国汽车的责任与担当#!

  跑十万公里不大修,是个很奇迹的事?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尹同跃:当时我们的工厂在长春边上,长春边上有个零公里,大概离我们工厂有十几公里吧。我们当时车开到那个地方,不漏油,就算是非常高质量的产品,所以当时就想这个车开过去能不漏油。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我们参加展会去,到展会那儿不知道修几次,开车的一身油,坐车的一身土,记忆当中说这个车跑十万公里不大修,是一个很奇迹的事情。

  曾经,中国不允许生产轿车,老百姓不允许拥有汽车!

  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大家很可能不知道,在中国汽车的历史上,前30年是不允许生产轿车的,是不允许老百姓拥有轿车的,那个时候我们讨论,允许不允许农民拥有手扶拖拉机,现在的人觉得是匪夷所思,但是那个时候叫做天经地义。推翻这个理念太难太难了,在80年代初期轿车工业很零星的状态下开始起步了。当时上海市革委会给国务院一个报告,写的就是希望批准我们从国外进口一些零部件,攒成轿车进行出口,后来才发现这个事,以我们当时的技术水平,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但是从这儿,从这一点开始,我们轿车尤其得到了邓小平支持,开始在80年代轿车从在这么一个允许的口径下开始起步。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尹同跃:1986年我们全国汽车总产量大概37万台,基本上都是卡车,当时我在一汽,我们做了一个中国轿车进入家庭的调研活动,大概前后花了半年的时间。得出的结论是,2000年中国轿车可以实现100万台的销量。当时我们报给国家计委的领导,还有国家统计局的领导,当时他们说胡扯,这么多轿车,路在哪里?油在哪里?所以那时候还是不能够接受轿车进入家庭的。

  原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室主任赵英:从1987年开始正式确定要发展轿车,最高层在北戴河会议,当时定了三个点,一汽、二汽和上汽,后来又有三个小点,就是北汽、天津和广州。除此之外,一律不可以生产轿车。

  轿车“准生证”有多难拿到?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尹同跃:我们拿汽车牌照,当时动用了一汽的力量,包括我们去找安定老师,我们跟他诉苦,请他帮我们呼吁。后来实在拿不到了,我们想就把它送给一个有牌照的主机厂。那个时候是觉得突破这个政策是非常艰难的一件事。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其实当年还有一个故事叫做有三只“大狗”,有三只“小狗”,还有一群“野狗”,我们都属于野狗之类。当时因为我们是军工企业,我们领导就跟行业领导说,我们不是野狗,我们是军犬,我们是正规军。所以这个过程里面,长安要从原来的微型车转到乘用车,这个应该是2005年以后才得到认可。当时说长安只能生产1升排量的汽车,我们当时要想生产往上突破,1升,后来我们就改成用1升级,写报告的时候说,长安准备生产1升级的汽车,那1升级,1.3也算是一升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