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为“新基建”提供“新基建”!《经济战疫·云起》对话PC巨头的跃迁之路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28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开年以来备受瞩目的“新基建”,首次被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之一。

这固然是一个令人热血沸腾的词汇,各大企业也正展开激烈竞逐,但“新基建”并非一蹴而就,机遇和挑战会长久并存。

央视网两会特别策划、大型“云录制”财经报道系列节目《经济战疫·云起》自推出以来,曾多次关注“新基建”话题。5月27日上线的最新一期节目连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王冠,通过畅聊联想的产业实践和发展布局,为观众带来更多角度的风向解读及前瞻思考。

杨元庆表示:“今年两会,我最关注如何用智慧经济推动中国制造实现产业跃迁”。大众传统印象里的PC(个人电脑)巨头,经过几年的智能化变革,蜕变成为“新基建”的核心提供商之一。

PC时代翻篇了吗?

疫情期间变“居家生产力工具”,一家一台不够用了

提到“联想”,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那句经典的广告语:“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

1984年,从中科院计算所一间小小的传达室起步,这个曾经仰望IBM、惠普、戴尔等国际巨头的中国品牌,经过数年跋涉,终于在2013年一跃成为全球最大PC厂商。

当财经评论员王冠在本期《经济战疫·云起》中回忆起联想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岁月传奇,不少观众难免觉得有些久远。不经意间,我们已从PC时代飞速迭代到了移动时代,炙手可热的万物互联也正掀开美妙一角,一个感慨不禁袭上心头:PC老矣,尚能饭否?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疫情期间,人们面对电脑屏幕的时间大大增加。这其中,既有从事直播带货的电商达人,还有大量远程办公、在线学习以及存在游戏需求的居家群体。此前数据显示,全球PC市场在经历了持续数年的萎缩后,也于2019年重现“抬头”态势。

据5月20日联想集团发布的2019-2020年财报,联想全年PC市场份额达到24.5%,蝉联全球第一。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一定影响,但联想仍然实现了超出预期的表现,主要是因为宅家需求增长迅速。这段时间让很多家庭感觉到,大人要办公、小孩要上课,一家一台电脑好像不够用了。

那么,这一波PC需求的增长,到底是疫情之下的短期行情,还是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消费趋势?

在杨元庆看来,“疫情催生加速了众多新型的商业和消费模式,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线上购物、在线游戏、远程问诊等等都成为新常态,形成了新的消费热点,为疫情后的经济恢复与发展注入了新势能。这些新常态的需求,极大地带动了像电脑显示器等生产力工具类产品的需求。”

结合联想自身的产业实践,杨元庆今年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六份建议,其中一份就是鼓励、支持企业和家庭的信息产品消费需求,加快智能设备升级换代步伐,提高“居家生产力”。他在《经济战疫·云起》中表示:“随着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消费的发展,还将有效带动存储、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设备需求的增长,同时也给解决方案、服务能力带来新的需求。”

IT老兵加入“新基建”

眼下是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产业跃迁的最佳时机

2020年注定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一柄“双刃剑”,劈乱了原有的节奏。经济形势变幻莫测,技术革命加速颠覆。此刻,正是过去和未来风云激荡的交界口。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是弯道超车,还是渐次生长?还是杨元庆所提的“产业跃迁”?央视网《经济战疫·云起》深度对话的企业,无不是所在领域的领军者和破局者,更不乏像联想这样伴随改革开放一路成长起来的民企典范。他们的思考里,既有历史的回声,又有时代的瞭望。

联想作为中国IT领域响当当的民族品牌,如何看待接下来即将发生的重大变革?杨元庆回答:“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一季度的经济造成了冲击,但冲击不会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第四次产业革命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跳板,在引领本次产业革命的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中国跟其他国家基本上处于相同的起跑线上,有些方面还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一旦全新的端(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网)、智(智能化)技术架构跟我们传统的制造业相结合,就能够释放出更大的规模,更高质量的效率红利。”

全球化的不确定性在增强,中国企业必须加速智能制造的转型,推动核心技术创新,建立自主品牌,尽早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早在两年前,联想就提出了智能化变革的3S战略,全面发力三大战略领域的转型——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s)。而在“新基建”所涉及的七大领域中,联想的业务覆盖了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四大核心技术。借力“新基建”这股东风,联想将致力于成为“新基建”的核心科技提供商,为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提供赋能。

“新基建”是行业巨头的新兴战场,也是中小企业的和风甘霖。进入互联网的下半场,联想将目光投向了中小企业。谈及这一战略选择,杨元庆表示:“疫情客观上加速了工业互联网的落地,但是中小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都不具备深化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今年联想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是面向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为他们提供一站式的全链路的行业解决方案”。

在王冠看来,联想布局这一赛道意义巨大:“我们中国内地光个体工商户就有8500万户,从业者接近两个亿,算上家里的老小,就是3亿多人。这3亿多人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完成产业升级,一旦面临就业的萎缩和时代的淘汰,这对我们整个中国的基础民生会带来多大的影响?所以说,我们要坚决地为中小微企业赋能。另一方面,千千万万个体工商户的消费数据、采购数据、生产数据,包括全流程的区块量化的数据追踪,聚少成多,聚沙成塔,是非常有价值的产业数据。我们常把数据比作新时代的石油,所以联想这一步既有挑战,但我们更要看到的是含金量。”

今年是联想的36岁本命年,能够一次次穿越经济周期,它靠的是刚韧相济,在布局谋篇上始终融入中国经济的发展大势,同时保持着“生于忧患”的敏锐度和行动力。

企业的发展固然有借着国运升腾的顺风顺水,但更多时候是逆水行舟,更何况我们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特殊时刻,跃迁也好,超车也罢,都是力争上游,为了进入更加宽阔的水域,去开创一片新的天地。后疫情时代,《经济战疫·云起》期待各行各业的发展能保有昂扬向上的激情,内心有力,身段柔软,在弹跳中爆发,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