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重塑消费信任 《经济战疫·云起》聚焦“一杯奶”背后的责任与努力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09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疫情之后,人们的健康意识大幅提升,乳业迎来了走强的新机遇。然而,中国消费者自2008年的食品安全事件之后,对国产乳制品的信任尚未恢复,“中国奶”真的可以守护中国人吗?

央视网大型“云录制”财经特别报道系列节目《经济战疫·云起》精准捕捉民生焦点,回应大众关切。6月8日上线的节目通过云连线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先生,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评论员王冠,共同聚焦中国乳业在“一杯奶”背后的责任与努力。

“我觉得,过去的十年是中国乳业的复兴之路,未来的十年是中国乳业的振兴之路”,节目中,卢敏放很有信心地给今天中国乳制品的质量打出了100分的满分。整期节目在分享中国乳业品质升级和规模增长的同时,也毫不回避“信任困局”,这种开诚布公、直面舆论的态度,获得了观众的纷纷好评,也让节目在某种程度上发挥了搭建沟通桥梁的行业价值。

给中国乳业品质打100分,蒙牛给出三个理由

这些年,各大乳企经常提到的一个观点是:中国不缺好奶,缺的是信任。

2008年的食品安全事件,让国产奶贴上了“不可靠”的标签,12年来,虽说形势在复苏,但质疑并没有完全消散。就像王冠在央视网《经济战疫·云起》中一针见血指出的:“在一杯奶的问题上,老百姓是不会试错的,谁会拿自己的孩子去做品牌检验?”

“今天跟十几年前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定要打分数的话,我不敢讲那个时候是多少分,但是我相信现在一定是100分”,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亮出的分数,和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分值显然存有偏差,那么这份底气何来?

卢敏放从三个角度,介绍了当下中国乳业所能给到消费者的安全感:第一,中国现在整个奶源的品质有了保障,至少从蒙牛的规模化养殖牧场来说,原奶在关键指标上全面达到了欧盟水平;第二,中国乳业加工供应链的水平也在走向世界领先,今天如果要买全球最先进的乳制品加工设备,一定是到中国来看;第三,从质量控制来看,以蒙牛为例,全世界60家工厂的检验设备全部“云化”联网,所有检测数据跟检验过程都可以进行中央监控。

卢敏放毫不讳言:“从我们消费者的认知来说,并不是这样,大家可能还是觉得中国的奶源不好,品质不如国外。我们今天做智能工厂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希望缩短跟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让消费者知道一杯好奶是怎么制造出来的。” 

像蒙牛这样的龙头企业,固然可以凭实力自证品质,但这并不足以完全消除消费者对“中国奶”的负面印象。王冠代表消费者发声:“对于整个中国的乳制品行业,我们心里还是要打一个问号,为什么这么说?截止到2019年,规模以上的中国乳制品企业大概有超过580家,但并不是每一家乳制品企业都能做到像蒙牛这样全程无死角可追溯。”

央视网《经济战疫·云起》建议龙头企业要肩负更大的责任,让中国人从源头上把奶瓶握到自己手里,真正喝上“放心奶”。

你以为喝到的是一杯奶,其实是170兆的数据

乳业横跨一二三产业,产业链条长、环节多。效率的提升,就是从数字化转型开始的。前段时间有一种流行的说法:“一杯奶喝下去,你以为喝的是一杯奶,其实是170兆的数据”。如此海量的数据背后,凝聚了怎样的信息?

卢敏放解释道:“这170兆数据,包括了所有牧场的数据、生产的数据、物流的数据,比如检测的指标、产奶的时间、物流的手段、运输的温度,以及在哪些地方花了多长时间最终送到消费者的手中。我们一年大概要卖200亿到300亿包的产品,每一包产品都有170兆的数据。把整个数据如何进行云化,如何更透明、可追溯地交给我们的消费者,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我们现在也在建设过程当中。”

以数字化奶牛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例,在蒙牛的智慧牧场,每头牛都会戴一个智能脖环,智能脖环会显示牛喝多少水、吃多少饲料,产多少奶,产出来的奶蛋白质多少、脂肪是多少、菌落是多少……并能实现数据集成、统一平台、统一分析,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

中国乳业不仅在前端生产朝着数字化一路进击,销售渠道上也在展开线上、线下的大融合,尤其是疫情期间,在线消费活力被大大激发,这也促成了企业更多的思考和行动。

卢敏放表示:“现在我们越来越多看到的是电商仓货一体化,电商的仓跟线下的仓融为一体,数据打通、信息流打通、物流打通、资金流打通,在各种场景下,提供给消费者一个全程冷链无间隙的极致服务。这样多场景、高品质的服务,靠蒙牛一家是不可能实现的,一定是我们跟合作伙伴一起共建的。”

从“喝牛奶”到“吃牛奶”,乳制品消费进入新时代

放眼全球,中国的乳制品行业发展如何?

央视网《经济战疫·云起》分享了三个关键信息:第一,我国全乳制品的自给率超过50%;第二,我国奶牛饲料当中,进口苜蓿草的占比不高,约在10%-15%之间,中美贸易冲突以后,我国苜蓿草工艺也出现了多元化,随着大力推进“种养加一体化”,草种种植的丰富程度也在增加,因此饲料供应端不会轻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第三,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约为4两,世界平均水平约为1斤2两,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在很多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里,牛奶是营养品,但并非是必需品。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进步,牛奶越来越多地进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细分出五花八门的种类,几乎覆盖男女老少各个年龄、以及从早到晚各个时段。

谈及中国乳制品的发展趋势,王冠以个人感受为例,“在我小的时候,牛奶的供应是凭票的,现在我经常是在拿牛奶当水喝。打造一个新时代乳制品消费的文化氛围和时尚引领,企业是有很多功夫可以下的。”

今天,牛奶不仅可以喝,还可以拿来吃,例如奶酪、蛋白产品等全乳制品的销量也在不断增长。吃牛奶的过程,就是把奶制品消费融入新生活方式的过程。因此,卢敏放很有信心,“我一直讲说,未来我们十年的黄金发展当中,这是很大的一个变化。大众的饮食习惯、消费习惯将会追求更健康、更新鲜、更营养,我们也会有更多种类的乳制品呈现给我们的消费者。”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中国的乳制品行业,“大”再合适不过了——12年前,它跌过“大跟头”;如今,它和所有行业一样,面临“大冲击”,进行“大升级”;再往后看,它又拥有广阔的“大市场”和无限的“大潜力”。

在中国文化中,12年是一个轮回。中国乳业在完成了痛定思痛的“行业补跑”后,我们也有理由期待它必将重拾信任,迎来真正的黄金时代。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