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对话敢啃“硬骨头”的行业新兵 《经济战疫·云起》探路养老产业如何在变局中开新局

资讯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25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养老机构的“脆弱性”,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我们甚至不时看到关于发达国家养老机构“失守”的痛心报道。某种程度上,这次疫情放大了生活中一度被轻忽的角落,也叩问着全社会积极反思,倒逼革新。

  养老机构是中国保民生、保基础、保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对养老机构给予指导和帮扶;同时,疫情也推动养老产业的服务者们重新审视整个行业的责任和使命,站在“以人为本”的立场思考服务需求、提升服务品质。

  6月24日,央视网大型“云录制”财经特别报道系列节目《经济战疫·云起》云连线大家保险拟任董事长何肖锋,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评论员王冠。作为行业新兵,大家保险为何刚成立就敢啃养老这块“硬骨头”?其对行业发展又有怎样的独特思考和新锐创新?《经济战疫·云起》通过深度对话,探路养老产业在变局中开新局的坚实路径。

  逆向思维“城心养老”

  离家人更近,离城市优质资源更近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剧,养老行业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根据预测,2020年我国养老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8万亿,到2022年将突破10万亿大关。

  财经评论员王冠用一块小黑板,向观众形象阐述了养老现状:“现在中国内地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有2.5亿,占比18.1%;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有1.7亿,占比12.6%。更关键的是,我们现在的老龄化呈现出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加速,每天就有2万进入到60岁年龄门槛的老龄人口。从流量的角度来说,整个白发族的增加速度是非常快的。”

  市场规模大、增速快,加上国家在政策方面给予大力支撑,自然吸引了各类企业纷纷入局。诞生于去年6月25日的大家保险,从成立之初所选择的第一个重点业务方向,就是事关民生热点的养老板块。

  在养老产业的布局上,大家保险提出了“城心养老”的差异化思路。这一模式有别于多数商业化中高端养老项目远离城市中心的选址思维,也打破了城市核心区老旧养老院满足不了新中产人群对更高品质养老需求的困局,在优化养老服务的同时,也保障住户邻近医疗、靠近儿女、融入社会的现实需求。

  何肖锋以位于北京的大家保险朝阳养老社区为例,“这是一个高度成熟的商业环境,朝阳公园、蓝色港湾就在边上。对于老人来说,他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需求,就是心理上的安慰,没有被孤立隔绝,和子女亲朋依然保持亲近,核心区域的这些地产,是真正能够满足老人这方面的感情需求的”。

  “城心养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核心城区地价高、物业贵,如何支撑这一破局之举呢?大家保险除了自持资产,还采取轻资产模式,以多元化的合作方式寻求优质地段的大型物业。

  如此令人耳目一新的战略思维,不仅为养老产业开拓了新的思路,而且这种“以人为本”的观念也触动了不少普通观众。本期《经济战疫·云起》播出后,有观众羞愧道:“原以为让父母住在风景优美、服务优质的地方就够了,原来老人更需要的是情感上的‘一碗汤的距离’。”

  疫情倒逼“软件升级”

  光是“跌倒”就能有4900字的服务标准描述

  央视网《经济战疫·云起》自开播以来,每期都是以一家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为模板展开探讨,但节目在交流中非常注重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以及兼顾市场动态和国家政策的结合,进而在带领观众了解榜样企业前瞻实践的同时,也能够洞察全局、瞭望前景,深度激发产业思考。

  很多行业人士都说:“留给中国养老行业黄金布局的时间不多了”。相比起完善硬件,对养老行业来说更难的是软件升级。近年来,公众对于养老机构差评不断,相关负面新闻不时曝光各类行业乱象,养老服务可谓牵动全社会的心。毕竟,老去,是每一个人都将面对的事情。

  年轻的大家保险,是如何搭建养老软性服务的?本期《经济战疫·云起》通过对话何肖锋,重点分享了三个理念。

  第一,不怕“小题大做”,服务标准要规范化、精细化、体系化。

  来自中国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跌倒”已经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仅是针对“跌倒”这一项,大家保险的养老护理体系中就有多达4900字的规则来应对。这4900字没有一句废话,每句都实实在在地针对着养老机构在实践中积累出来的经验和教训。

  第二,不求“无微不至”,遵循独立、支援、干预的护理原则。

  “我们希望让老人能够更多地独立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说把老人照顾到生活能力退化,这不是我们的目标”,根据何肖锋的介绍,老人在入住时,可根据身体评估结果、社交能力、兴趣爱好等,选择自己个性化的护理需求,体现出被关爱、被需要、被尊重的护理特色。

  第三,“封闭”不应成为孤岛,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大有可为。

  本次疫情期间,在西班牙、韩国、日本等地都发生了养老院的集体感染事件,集中暴露出老年群体的脆弱性。在中国政府强有力的措施下,养老社区迅速封闭,有效管控了疫情的流行。在此过程中,大家保险积极打造“伸手触云”的互动方式,让老人通过社交软件云品茶、云唱歌,教老人网购,甚至帮助老人拍抖音,也过一把网红瘾……通过寻求和外界的丰富接触,社区为老人打开了新的世界。

  以本次疫情为升级契机,大家保险还在整个养老社区的建设中围绕“医护能力”狠下功夫,除了社区内设医务室,最近还开设了互联网医院,一般疾病均可通过线上完成,避免老人频繁往来医院出现交叉感染。此类探索,也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类似状况打下了实实在在的基础。

  令人措手不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给所有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但“冲击”不等于“摧毁”,它只是用残酷的方式考验着每家企业的底气、韧性和智慧,而机遇,往往就藏在惊涛骇浪之中。央视网《经济战疫·云起》用达观的心态、睿智的思维和开阔的视野,持续打造着令人醍醐灌顶的“行业启思录”,以期陪伴更多企业迎风击浪,奋楫前行。探索未竟,未来可期。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