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科技农业健康

售价7644元的席梦思床垫夸大宣传,上海市消保委:理性看待商家宣传

资讯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2021年01月27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记者 刘浩)一张好的床垫能够提升睡眠质量,从而提高生活品质。目前市场上床垫品牌众多、功能宣传炫目、价格差异较大,往往让消费者难以做出选择。为帮助消费者购买到安全、舒适的床垫,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此类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全部样品甲醛释放量、卫生安全、泡沫塑料回弹性等测试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simmons/席梦思、网易严选等3款样品在其销售平台上的介绍存在夸大宣传、偷换概念等情况。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从电商平台的品牌旗舰店购买了20款尺寸为1800mm×2000mm的弹簧软床垫,涵盖慕思、雅兰等国内知名品牌,以及席梦思、丝涟等国外品牌,价格从1589元到8888元不等。试验依据相关标准,对20件样品的甲醛释放量、TVOC、阻燃性能、面料物理性能、卫生安全、泡沫塑料回弹性等指标进行了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全部样品甲醛释放量、卫生安全等指标符合标准要求。20件样品甲醛释放量在0.008-0.048mg/m2·h之间,其中7件含棕的样品甲醛释放量在0.008-0.019mg/m2·h之间,经查验,上述7件样品全部采用热压的制作工艺而非传统的胶黏剂。床垫中的甲醛主要来源于用椰丝、棕丝等制成的铺垫料,面料所添加的染料、防皱剂等助剂,以及制作过程中加入的胶黏剂。标准要求,床垫的甲醛释放量应≤0.05mg/m2·h。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虽然20件样品甲醛释放量全部合格,但测试中发现有些商家夸大宣传。如标称由席梦思床褥家具(苏州)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席梦思欣喜床垫(标称商标:simmons/席梦思,标称规格型号:护脊活力系列 欣喜床垫,1800mm×2000mm×220mm)网页宣称“不含甲醛”,但实测甲醛释放量为0.017 mg/m2·h。

  床垫一般使用多种类型、多种厚度的海绵配比,在达到触感柔软舒适的同时也使其具有良好的回弹性。回弹性差的床垫可能是使用了回收料,从而造成易老化、易损坏等问题。标准要求,泡沫塑料回弹性≥35%,检测结果显示,20件样品泡沫塑料回弹性均>35%,其中80%的样品在40%-50%之间,表现较好。此外,试验还对20件样品的卫生安全、TVOC、阻燃性能、面料物理性能等指标进行了测试。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样品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商品宣传是影响消费者选购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次比较试验所涉20件样品均采自电商平台,试验发现,部分企业提供的测试报告无法证明所称功能。标称由杭州网易严选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高端乳胶弹簧床垫(标称商标:网易严选,标称规格型号:1800mm×2000mm×280mm)网页宣称“经25万次压力测试,弹簧高度及强度损失几乎为零”,但企业提供的测试报告显示力值损失为6.7%。

  还有部分商家偷换概念将商品名用作专利名。标称由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幻梦0压厚垫(标称商标:梦百合0压床垫,标称规格型号:1800mm×2000mm×200mm)其海绵拥有专利,专利名称为“一种适用于平泡发泡工艺的MDI体系的非温感记忆棉”,但该企业网页宣称“专利0压棉绗缝”,用商品名替代专利名。

  据悉,上海市消保委根据本次比较试验结果召开了情况通报会,要求企业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建议企业以此为契机,对同类商品的网页宣传进行全面检查,规范销售宣传。上海市消保委也将加强后续跟踪,督促企业规范整改。

  消费提醒

  理性看待“30年不塌陷”等宣传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床垫时尽量到正规商场或电商平台购买正规品牌的商品,查看商品包装上是否有生产厂家、型号规格等信息,尤其注意查看测试报告中甲醛释放量、卫生安全、回弹性等是否达到标准要求。消费者在选购时往往会关注床垫的软硬度。通常来说,含椰棕的床垫一般质地偏硬,而含乳胶的床垫则柔韧富有弹性,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体重、体型、身体状况及使用习惯来选择适宜的床垫。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不少商家宣称床垫面料具有“抑菌”“防螨”功效,或标注弹簧“30年不塌陷”“25年保用”等。专家提醒,相关企业虽然能提供面料或弹簧的测试报告,但床垫是由多种材料构成的,如辅垫料长时间使用会滋生细菌、海绵长时间使用也会发生老化,所以面料防螨不代表整张床垫防螨,同样,弹簧的使用年限也不能代表整张床垫的使用寿命。建议消费者理性看待这类宣传。

  此外,新购入的床垫应拆除塑料薄膜包装,在自然通风无人居住的房间或阳台上晾置一段时间后使用,以促进甲醛和TVOC释放,降低对人体的危害;使用一段时间后,可通过床垫头尾、正反面交替使用等方式来延长其使用寿命;使用时间过长、表面产生凹陷的床垫建议更换。

经济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