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多措并举助力河南夏粮收购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6月02日 14:33
央视网 | 2023年06月02日 14: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5月25日以来,河南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导致一些地方麦田积水,小麦点片倒伏、发霉,部分地区出现籽粒萌动和穗发芽现象,严重影响当地小麦的正常成熟收获。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及时推出多项应对保障措施,全力帮助种粮农民减少损失,并要求辖区库点在已收割地区尽快开秤收购。目前,已帮助种粮农户晾晒新收获小麦500余吨,300余名党员和干部员工助农晾晒减损。

  为确保夏粮收购工作有序推进,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河南分公司和下辖的26家直属库均成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发出《助力农民朋友保粮减损的号召》,抽调460名业务骨干,成立115个储粮技术服务小组和党员先锋队,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宣传科学储粮措施,帮助抢收晾晒,开展免费质检,并通过通风、除杂等多种措施降低收获小麦水分,尽量减小质量劣变可能性,通过分类存放、分类销售,努力实现保粮减损。

中储粮南阳直属库为种粮农户提供晾晒场地

  同时,主动提供烘干设备和晾晒场地,已准备1000台输送机、1700台风机、400台清理筛,免费提供篷布、塑料布等苫盖物和木锹等工具,24小时开放115个库点共计面积约80万平方米的晾晒场地,另有位于沈丘直属库日作业能力500吨和焦作直属库孟州分库日作业能力300吨的2台烘干设备已完成设备调试。对前来烘干、晾晒、售粮的农户免费提供装卸、食宿等服务,已落实装卸人员1400人,实现高效烘干、高效晾晒,同时引导农户使用中储粮“惠三农”综合服务平台有序预约售粮,减少排队,确保“粮出手、钱到手”。

  在河南潢川,中储粮潢川直属库应急抢收“青穗”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15人下沉田地,协调收割机2台,帮助农户加大抢收力度。在河南新蔡,中储粮新蔡直属库组织党员及“青穗”志愿者20余人次,协调收割机10台,帮助困难群众抢收小麦20余亩,切实为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在河南卫辉,中储粮卫辉直属库成立6支“夏粮收购突击队”、3支“青穗”志愿服务突击队及8个“党员先锋岗”,深入乡村和田间地头宣传夏粮收购政策,上门提供质检服务,发放各类助农政策宣传单、告知书300余份,节能减损宣传单500份。

  此外,还制定临时通风垛技术要点,每个垛可存放粮食500吨,高温天气时,通过大功率风机连续通风,3天可降低3个百分点的水分。5月29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已成立6个督导组,到豫南地区中储粮直属企业督导为农服务和夏粮收购开展情况,助力河南省打好夏粮抢收关键一战。

  当前,全国夏粮已大面积开镰收割。为做好夏粮上市后的收购工作,5月26日,中储粮集团公司召开夏粮收购专题会议,研究分析今年夏粮收购形势,部署今年夏粮收购工作,要求相关地区分公司充分认识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和抓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规范执行最低收购价收购预案,高效开展中央储备粮轮换,加强入库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扎实做好为农服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保质保量完成夏粮收购各项任务。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中储粮多措并举助力河南夏粮收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